自從爆發"塑化劑"風波之後~不鏽鋼製品食器水壺等成了憂心的家長們的最佳選擇

這種不鏽鋼碗是很多媽媽們的好幫手~在有幼兒的家庭裏普及率非常的高

IMG_0019  

摔不破~又輕~好攜帶~是很大的優點

出門外食時~最常看見帶著寶寶的媽媽拿出這種碗來給孩子裝食物吃

我自己也曾經非常喜愛給孩子使用這種碗

自從新聞又爆發了不鏽鋼便當盒重金屬"錳"超標~我才注意到不鏽鋼食器的安全性

除了黑油的問題~還有不鏽鋼本身使用的製材問題

這種碗~我購買時還特別的選購標示"台灣製造""高級不鏽鋼碗"

對我而言~光是台灣製造這四個字就令人特別的安心

但是~原來事實並非如此 

 

 

簡單的說一下~不鏽鋼是一種合金鋼材

因為不同的用途需求~使用的金屬比例高低製作出來的不鏽鋼則用編號來分類

在歐美,日本只有標示(304.18-8)或(430,18-0)編號的不鏽鋼才能拿來當作食器使用

304,430是日系的編號~~18-8,18-0則是歐美的編碼

所謂的304.18-8指的是不銹鋼中含有18%的鉻和8%的鎳

而430.18-0指的是不銹鋼中含有18%的鉻但不含鎳

鎳與鉻的含量多寡則影響主宰著不鏽鋼的特性也因為如此這兩種合金元素價格不低

於是出現了以價格低廉的"錳"來代替這兩種元素的不鏽鋼~~就是200的系列

台灣對於不鏽鋼食器的號碼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標示

所以廠商對於不屬於食器規格的不鏽鋼僅標示上"高級不鏽鋼"

我的朋友因為出貨一批中國製的不鏽鋼碗到美國被退貨才知道在美國只有正304的不鏽鋼才能拿來當作食器使用

而我們台灣給小朋友使用的那種隔熱碗美國檢驗報告是201~204~206含重金屬的材質~在美國是禁止使用當食器

所以原來出問題的不只是北市府,台鐵便當盒~我們身旁最常使用的不鏽鋼隔熱碗也一樣有著超"錳"的重金屬的問題!!!!!

 

我開五金行的朋友告訴我~中國製進口來台灣賣的的或是菜市場大賣場賣的便宜不鏽鋼碗百分之百都是2xx系列的

而台灣製的如果售價超級便宜~也只標示高級不鏽鋼的也是2xx系列

會讓沒良心的廠商這樣做的原因就只因為我們台灣沒有規定不鏽鋼食器必須標示號碼

對於編號不認識的人~光"高級不鏽鋼"這五個字就會使人誤會這是好的不鏽鋼食器

 

這個是我買的304便當盒包裝上的標籤~光是高級不鏽鋼還標上了編號304

注意使用方法那行新品以水和麵粉與清潔劑清洗,去除油漬

IMG_0001  

這點說明了304的不鏽鋼還是有些許的黑油~不過很容易可以清洗乾淨

而那些讓我洗到天荒地老的多黑油不鏽鋼鍋現在證實應該都是2xx系列的~唉

我有寫了這兩篇不鏽鋼便當盒的黑油~不鏽鋼鍋的黑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這些是我家裡的湯匙~叉子~鍋底~水壺有標示的

這是18/8

IMG_0003  

 

18/10~~316系列

IMG_0009  

 

IMG_0008  

 

IMG_0007  

 

這兩個不銹鋼碗一個是我新買的要給孩子帶去學校用的304,一個是使用多年的台灣製造"高級不鏽鋼碗"

看的出來有什麼不同嗎???金屬光澤差異非常的大啊!!!是因為新舊的關係嗎?

IMG_0014  

同一個點~同一種光線我故意兩種碗左右位置都各拍一張照片

看起來金屬光特別亮的是我已經使用多年的"高級不鏽鋼碗"

而正304則是質樸沉著的的金屬色澤~~

IMG_0015  

這是"高級不鏽鋼碗"~兩個疊起來的重量

IMG_0016  

 

這是一個304不鏽鋼碗的重量

IMG_0017  

IMG_0018  

我買一個304不鏽鋼碗的錢~可以買三個以上的2xx系列碗

我們台灣這種隔熱不鏽鋼碗~不鏽鋼湯匙~不鏽鋼筷子~叉子~水杯的使用者

很令人擔心的是大部分都是家裡的幼兒~幼稚園的小朋友~學校的學生

天哪!!我們還用要讓孩子繼續使用這些有毒重金屬超標的餐具嗎?

我已經馬上把家裡那些所謂高級不鏽鋼碗~還有小朋友用的那種小湯匙全部丟了!

還有一種外面包著一層塑膠的那種隔熱碗購買時也一樣要注意是否為正304系列

一分錢一分貨~購買不鏽鋼食器前還是謹慎的查看有無標示編號

最好購買有品牌的~不要再讓孩子使用那些含有重金屬的不鏽鋼餐具了!!

 不鏽鋼的重量~呈色不能拿來當做判斷是否為2xx系列的不鏽鋼食器

有重量較輕~亮的驚人的特性這是五金行朋友跟我說的~

我很好奇所以就拿來比較~發現和朋友說的一樣

和幾位認識的媽媽討論發現她們家裏的2xx也有這種特性

但這絕對不是專業的判定方式~真的要判定還是得經過專業的測試

沒有辦法做專業測試~~我個人建議買"老品牌"有標示編號的不鏽鋼食器

不要貪便宜~~沒有標示的不鏽鋼碗一個才賣39元~

我買一個同大小斑馬牌的不鏽鋼碗要1百五十元~價差3倍

一分錢一分貨~一個好食器可以使用非常非常久

我自己沒有專業測試能力~所以我的方式就是挑老品牌~便宜的不買!

提供給大家參考

最後我要在此感謝一些提供專業知識的訪客~我自己也得到很多新的知識

 

 

補充~

各位訪客先在此向大家說聲抱歉~我只是一個主婦非專業人員~沒有要混肴視聽的意思  

感謝34樓的訪客~原來這問題存在已久~原文請點這裏

小的要來爆一下不鏽鋼餐具業的八卦 因應環保的趨勢 大家開始大量使用環保餐具 例如筷子.湯匙.餐盒 而最大宗的 應該算是暑假學校午餐餐具的訂購潮~ 這次八卦重點擺在學校所購買餐具的八卦 一般來說 不鏽鋼餐具所使用的材料應為編號304的鋼材 一般用來作為醫療用品或是餐具用品的就是此種鋼材 不過這兩年原物料價格飆漲嚴重 大部分廠商也都是緊咬著牙苦撐 也只能將部份增加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不過有不肖的廠商"合"字輩不鏽鋼餐具廠商 從大陸進口編號200 or 201鋼材的餐具 來獲取暴利 該種鋼材為錳鐵合金 這種鋼材的價格約為304鋼材價格一半以下 但是通常來說 大陸進口的不鏽鋼通常你也不會知道它裡面的成份組合 而錳鐵合金(2字頭不鏽鋼) 據產業界前輩的說明 台灣是不能販賣這種材料的產品的 而且這類不鏽鋼也不能做成不鏽鋼餐具 因為裡面的錳可能會造成人體的病變 而影響人體的健康 我查到的相關資訊大概是錳中毒之類的病症 讓人憂心的是 該不肖廠商大量的進口便宜的黑心餐具 銷售到各級學校 昧著良心獲取黑心的暴利 能想像到天真可愛的小朋友 每天吃午餐時卻也把毒素給吃下肚的景象嗎?? 雖然目前可能沒有真正的病例爆發 不過還真的是令人擔心 ---------------------------------- 錳中毒小簡介 http://www.pcc.vghtpe.gov.tw/old/docms/60401.htm

每天攝食少量的錳對維持身體健康相當重要。在食物中和自然界中錳的攝取並 不缺乏,所以沒有人的錳缺乏病例報告,在動物實驗中缺乏錳會造成發育遲緩、 骨和生殖機能的障礙。 過量的錳會造成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行動障礙、心智和情緒的異常。吸入或攝食 都會造成相同的結果,此種腦的病變雖然可以藥物來減少部份症狀,但卻是永久性的。 此外吸入大量的錳會刺激肺,引起呼吸障礙,增加呼吸道感染,如肺炎。 過量的錳也會造成性無能,而無法生兒育女。動物實驗發現過量錳會傷害睪丸。 早期非特異性症狀 自覺症狀包括全身無力、倦怠、肌肉痙攣、腰酸背痛、食慾不振,偶而伴隨反應遲鈍、 性慾降低、性無能、失眠和精神不集中。 初期精神症狀 1.記憶障礙:記憶力變差,但是智能低下或嚴重永久性的障礙則罕見。 2.睡眠障礙:常見白天嗜睡而晚上失眠呈現睡眠顛倒。 3.情緒失禁、動作失控現象,如無法控制的大哭、狂笑,常常無明顯的誘因病人 也知道此現象但是卻控制不住。 4.行動怪異、情緒不穩定、易怒、容易與人爭吵、具攻擊性、常有暴力行為。 至於行動異常即可見衝動行為或強迫行為。 5.知覺障礙:即妄想和幻想。此種幻想常常非常多采多姿,清晰的動物影像為主。

有負面不懷好意的留言~是不鏽鋼業者也好~是不銹鋼專家也好~我不再一一回覆留言~

我想強調的是"不是食品級的容器就不該拿來當食器使用"!!

 我們有權利選擇給孩子使用合格的不鏽鋼餐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4不鏽鋼 18/8不鏽鋼
    全站熱搜

    Rosa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