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一個家庭多多少少都一定有大大小小這樣子的不鏽鋼鍋

請問大家買了這些不鏽鋼鍋回家後第一次使用前是怎麼清洗的呢??

我一直以來~都以為這種鍋子買來用清潔劑洗乾淨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結果~~~~~~~~~~我大錯特錯了

IMG_0029  

這種鍋子說來占空間可是又是廚房好物~各種尺寸多少都要有一個呀!!!

我的一用就是非常多年的這些大小不鏽鋼鍋大部分都是來自婆婆跟媽媽那邊

前一陣子家裏出了烏龍事件~我全部的不鏽鋼鍋都噴到通樂

噴到的地方都變成黑色~就算洗乾淨我也不敢再使用所以索性全扔了

其中也包含著我平常玩烘焙的鋼盆們

突然沒了那些囉哩八嗦的鍋子下廚也綁手綁腳了起來

我跟婆婆討了一些舊的還是缺了些尺寸~還有最重要的烘焙鋼盆得趕緊入手

相信有玩過烘焙的朋友們都知道~攪拌缸~大小鋼盆這些東西買回家

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除黑油~大部分的除法不外乎用熱水加食用性小蘇打粉洗

以我的經驗~都無法完全清除乾淨~最後往往還是得打一顆麵糰去將那些黑油吸附掉

 

今天去採買補齊了其他尺寸的不鏽鋼鍋跟烘焙用的大中小鋼盆

買鋼盆時~烘焙店老闆娘跟我說要我用白醋和熱水來去黑油~

我反問他不是都是用小蘇打粉嗎?結果老闆娘回我要用酸性的熱水來洗才除的掉黑油

心裏覺得奇怪~上回買攪拌缸時老闆娘要我用食用小蘇打除黑油啊!!!

好吧~~食用性小蘇打粉~白醋我全部都準備

一開始一整瓶白醋加熱水先泡鋼盆再刷~沒啥變化也無黑水出現

要倒掉醋水時覺得浪費索性那些不鏽鋼鍋也順便泡一泡

泡不鏽鋼鍋時我用家事皂刷鋼盆~結果沒想到泡泡越刷越黑=.="白醋真的沒用啊

家用的不鏽鋼鍋我原本以為是沒有黑油的~泡過醋水之後

用手工家事皂洗~這一刷下去才發現不得了了~~

原來不鏽鋼鍋子跟鋼盆一樣一堆黑油非常的恐怖!!

隨著菜瓜布刷的動作白色泡泡越來越黑

好吧~原來白醋無用只好請出小蘇打粉加熱水......過程一樣

結果是最後用家事皂一刷還是一堆黑泡泡~

無計可施~我請出我在電視購物台買的萬用去漬霸來~還是刷出一堆黑泡泡

然後結果還是一樣~做最後清洗時用家事皂一刷還是出現黑泡泡~不過有少一些了

IMG_0033  

小蘇打粉用掉了沒照可拍~加這三樣讓我在洗碗槽前奮戰了快兩個小時

鋼盆的黑泡泡已經有變淡了~可是不鏽鋼鍋的依然非常恐怖

明明刷到沒有黑泡泡繼續冒出了~可是沖淨後用手或紙巾一抹還是一片黑

IMG_0002  

IMG_0003  

看到這樣~~這鍋子怎麼用啊?????

沒辦法了~~只好使出最後絕招~~~~打麵糰來吸黑油

去超市買一包最便宜的中筋麵粉~邊慢慢加水邊和麵

IMG_0004  

IMG_0005  

麵糰和到這樣的程度就可以了~~

IMG_0006  

然後用麵團當橡皮擦用!不斷的擦拭鍋子~內外都要擦喔

瞧!!這就是黑油~我用盡各種清潔方式還除不乾淨的黑油!!!!

IMG_0008  

尤其是鍋沿下方凹槽的黑油最嚇人~要仔細擦多次直到麵糰擦過依然是白的

IMG_0011  

IMG_0015  

換擦不鏽鋼鍋

IMG_0016  

比烘焙鋼盆還恐怖~這只抹了一下鍋邊而已~而且之前我已經刷了不知道幾遍了!

IMG_0017  

總之~~就是用麵團不斷的擦~髒了對折用白的麵糰再擦

直到擦到完全看不到黑色的油汙附在麵糰上~就用清潔劑來清洗

我習慣用手工家事皂~~瞧!!終於麵糰擦過的鋼盆刷了也沒有黑泡泡出現了

IMG_0023  

用紙巾擦一遍

IMG_0024  

恩~~紙巾也乾乾淨淨的~喔耶~終於把黑油去除了!!!

IMG_0026  

不鏽鋼鍋的最後還是有一點黑黑的~繼續用麵糰擦再努力一次!!!

IMG_0027  

 

經過這次~我才驚覺~~我們從小到大家裏一直都有的這種不鏽鋼鍋也有黑油的問題

如果我沒有玩烘焙~其實我也不會想到黑油的問題

那時第一次買鋼盆~老闆娘教我用小蘇打粉洗~結果洗好我迫不急待打的第一顆麵糰

越打越黑~最後當然是丟掉~那時我才知道黑油這東西這麼可怕~小蘇打粉洗不掉的!

如果我是洗好就直接拿來煮湯~我一定不知道原來鍋子裏的黑油根本就沒有去除掉!

那麼黑油到哪去了???統統跑到食物裏去了啊!

就在每次每次的烹煮過程中一點一滴的融進食物裏直到黑油消耗完為止

IMG_0028  

天哪~從小到大我到底吃進了多少黑油?????

為什麼從來沒有發現這種鍋子的黑油這麼恐怖~恐怖到用清潔劑也刷不掉的!!

因為這種鍋子大多都是在菜市場~五金大賣場~~~之類的地方買的

鍋子裏外都沒有標示需要先將黑油去除~所以大部分的婆婆媽媽們

都以為新鍋子很乾淨~用清潔劑或是清水沖一沖就直接開始使用

並沒有仔細的刷洗~所以也沒發現那恐怖的黑油泡泡

就這樣~~鍋子裡裝的食物隨著加熱黑油慢慢的跑到食物裏

然後大家不之情的吃下肚~~~~一再循環至黑油通通消失

 

我想接手婆婆娘家媽媽的舊不鏽鋼鍋子的例子應該也不少~

所以更不可能會遇到黑油這種問題~

朋友們~~要注意啊!!!就是這種方便家家戶戶必備的不鏽鋼鍋

新買來時一定要仔細的刷洗去除黑油~不然結果就是黑油吃下肚啊

揉一顆麵糰很簡單又快~~不要省略這個步驟喔!

我今天就是想偷懶~~結果用過各種方法後還是麵糰去黑油最好用喔!!!

 

2013/8/24補充

有興趣朋友順便看看這兩篇吧!

不鏽鋼便當盒的黑油

安全的不鏽鋼食器鍋具

 

 

 

 

 

arrow
arrow

    Rosa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