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孩子病毒感染感冒發燒,我是主張不給退燒藥的媽媽

最近,我的阿展卻因為高燒去了趟急診室

20140110_223527  

這回跑急診室讓我有了很多的收穫與心得~

在急診室醫生診察時~醫生告訴我一句很重要的話讓我想分享給各位爸爸媽媽們

孩子發燒的溫度高低一點都不重要,燒到40度和38度都是一樣的,最重要的重點是找出讓孩子發燒的原因

打完點滴離開醫院時護士給我一張衛教單~我簡單的分享給大家

傳統上~大家認為發燒是一件壞事~只要發燒不退就到處換醫生看,

人們生病會發燒其實是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

一旦做出不當的處置~有時反而會幫倒忙造成危險

很多研究顯示適度的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也有研究顯示動物使用大量退燒藥反而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

41度c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

一般口語傳說發燒燒壞腦子的病例是因為腦炎,腦膜炎等的疾病

發燒只是這些疾病的一種症狀~真正影響腦部的是腦部嚴重感染病症!

 

打點滴對於退燒並無幫助~發燒時身體容易缺乏水分

打點滴頂多只有補充水分的效果~對於發炎性疾病引起的發燒並無退燒效果

 

一些民眾認為吃過退燒藥以後如果又燒起來就表示醫生開的藥沒有效

所以會再去找其他醫生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

事實上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如果病程還沒結束

退燒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

常見的呼吸道或腸胃道病毒大多沒有特效藥

其中有些病毒感染可能持續發燒達一周甚至更久

如果發燒不退必須持續就醫找出有無其他特殊病因而非怪退燒藥無效

 

凌晨三點這孩子呼吸急促地睡著,而我也兩天沒什麼睡覺了

打完點滴時回家前醫生有說應該還會再燒個四~五天,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守著他

注意著孩子是否有出現其他新的症狀,定時叫起來補充水分防止脫水

最先我有說到對於病毒感染的感冒發燒我是主張不給退燒藥的媽媽

那為何我還會跑這趟急診室呢?就從以下說起吧!

20140112_014111  

 

對於孩子發燒的處置~我首要一定先帶孩子去診所給醫生看確定造成孩子發燒的病因

這次高燒~展展最先出現的症狀是微夯嘔吐~之後就一路燒上40度

醫生說除了嘔吐,耳鼻喉看來尚無症狀~也有可能是還未出現

研判應該是腸胃炎或流感~不過因為有嘔吐肚子痛的症狀

所以腸胃炎機率較高~領了藥回家再觀察

 

第二天~高燒依然~我發現這孩子前一星期裝牙套的部位牙齦紅腫並有臭味

我擔心是否與高燒有關~於是先去牙科檢查經牙醫診查後排除牙齦發炎與高燒的相關

接著再去診所複診~展展高燒中說他走不動所以我一直抱著他

見到醫生~醫生看展展不願意走路~於是問他是否腳痛

在醫生捏捏壓壓之後~醫生表情凝重地跟我說

最近的流感會是造成大腿肌肉痠痛~不過這孩子喊痛的地方是髖關節部位

他懷疑造成高燒的原因有可能是"急性關節炎"或"牙齦發炎造成血液細菌感染"....之類

所以開了轉診單要我帶展展去大醫院掛急診

展展一聽到要去大醫院~馬上焦慮起來~不過高燒的孩子還真是粉嫩啊

20140110_221235.jpg  

到了急診處~拿著轉診單掛好號~護士請我們在旁邊的候診區等候叫號

這時急診室像菜市場一樣~有撞破頭的幼兒正在狂哭,喝醉酒的醉漢,老人家,

一群年輕人笑談著湧進來掛號~我看不出來掛號那位怎麼了............

這時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先生~不斷的去詢問檢傷的護士為什麼掛急診還要在這邊等?

接著進來一對夫妻抱著看起來三~四歲大的孩子,掛好號護士請他們等候叫號

其中爸爸咆嘯起來說他的孩子已經燒到39度了為何掛了急診卻還要等?

分類檢傷護士耐心地跟他們解說~急診有分緊急狀態處置等候時間

如果有立即性性命危險一定最優先處理~如果沒有請大家耐心排隊等候醫生叫號

那時看著牆上貼著檢傷等級等候時間表與急診室床位已滿請耐心等候

我深深地感覺到醫護人員的辛勞與委屈

看著我那40度粉嫩展展~心裡著實很替那位護士叫屈啊!

 

等到醫生叫號進去診間,醫生看著轉診單後要我放下展展讓他站著

接著開始問診一些病程發生時間與情況後開始向我解釋

如果孩子急性關節~現在是根本連站都站不起來的而且會無時不刻的痛得哇哇叫

如果是牙齦嚴重發炎引發血液感染造成的發燒~

這麼嚴重的發炎光是臉部外觀就明顯可見到臉頰整個腫起來也是一樣會痛到無法忍

如果是細菌感染的腸胃炎孩子會合併嚴重的拉肚子甚至血便而這些症狀展展都沒有

所以這孩子就嘔吐及肚子痛的情況來看就是腸胃炎,其他懷疑的病症可以排除

發燒40度跟37度38度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的,重點是要找出讓孩子發燒的原因

如果孩子精神狀態正常,沒有神志不清,昏睡不起或抽蓄等情形出現

那麼發燒只是病毒感染病程其中一個症狀

如果低燒甚至體溫正常,但合併上述那些症狀倒反而有可能是可怕的重症

這些話讓我受用無盡啊!!當下我心裡暗想著感謝老天讓我遇到這麼好的醫生

 

先塞退燒藥~抽血檢驗等床位打點滴

就這樣搞到快天亮結束這趟急診室之行

 

在展展高燒這幾天難受是鐵定的,可是這孩子不哭不鬧令我相當心疼與不捨

身為媽媽我只能冷靜地守候他,注意著病程中是否有出現異狀盡量能讓他感到舒適些

 

但是這幾天我收到很多關愛的叮嚀

 

囝仔燒這麼高~緊帶去看醫生~不然頭腦會燒壞掉~妳不要再這樣無要無緊~~~~

 

我心裡很感謝這些關愛的叮嚀,但我不是無要無緊

現在一些人非常介意孩子發燒這件事,尤其是隨著溫度上升更是緊張著急

其實就算燒到40度那也只是病程表現之一

大部分病毒感染用藥都只是減緩症狀,止鼻涕,止咳,退燒都是~

無論有無用藥抑制病程發展的時間都是一樣的

吃了退燒藥後又燒起來~純粹只是退燒藥藥效時間過了並不是藥沒效或醫生不好

病程未完成時~發燒這件事是一直持續在發生的

沒發燒只是因為一再的被用退燒藥抑制下來而已

 

因為大部分家長帶孩子去診所一心一意只想著退燒這件事

所以就算醫生想告訴家長"不要那麼介意在孩子發燒的溫度高低上"

也因為家長聽不進去而作罷

 

我個人在孩子有異狀時~一定會去醫院報到

為的是確認病因,出現新症狀也會再去確認是否發生併發症

但絕不會把重點擺在發燒這件事情上並隨著溫度上升而放大

這樣的態度很多人無法接受~甚至覺得我的孩子很可憐

孩子都燒到40度了媽媽怎麼這麼冷靜一副不是很在乎的樣子

我只能說~媽媽焦急著急對孩子的病程並沒有幫助

我得冷靜才能好好地聽醫生解說並且聽進去頭腦裡去

我得冷靜才能清楚地記下病程症狀出現時間在醫生問診時清楚敘述

我冷靜才能安撫不舒服的孩子讓他安心

我得冷靜因為我焦躁不安也無法讓孩子舒服些

我很愛我的孩子的~孩子生病我比任何人都在乎與心疼

 

最後~快過年了^^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燒 退燒
    全站熱搜

    Rosa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